賈伯斯「謝幕」 美媒讚:連引退都完美



更新日期:2011/08/31 10:05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假如有哪位表演大師,連謝幕都能讓早已讚嘆不已的觀眾意猶未盡,就是以黑色高領衫為註冊商標的男士了。」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轉任董事長,美國「新聞周刊」以「王者退位」(Exit the King)為封面故事介紹賈伯斯,報導就是這樣開頭的。

報導中說,賈伯斯連宣布引退的時機都是完美無瑕。共同創造蘋果的賈伯斯被掃地出門後,自一九九七年夏天復行視事,迄今已有十四年,蘋果的股價是當年的一百一十倍,三千五百億美元的市值僅次於埃克森美孚,全球排名第二;現金存量高達七百六十億美元。

賈伯斯在「二進宮」期間完成了一九七六到一九八五年間未能達成的目標,當年他被視為很有遠見也很會宣傳的企業家,但不受敬重。五十六歲的賈伯斯如今功成身退,已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並列為當代最受推崇的企業家,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賈伯斯創造出的產品不僅吸引消費者,讓公司賺大錢,更顛覆其他產業。唱片、出版、好萊塢劇烈轉型,都是拜賈伯斯所賜。

要了解賈伯斯成功的奧秘,包括他改變世界的企圖心以及與眾不同的思考角度,得先認識他不尋常的出身。他的生父是當年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攻讀政治博士的敘利亞人,生母當時攻讀演說碩士,兩人沒結婚就生下賈伯斯,最後由舊金山的賈伯斯夫妻收養。

身為企業家的賈伯斯有四大特質:超強的說服力、不斷地冒險、罕見的談判力和對完美的狂熱追求,這些都在他青年時期養成,尤其是短暫的大學生涯,讓賈伯斯與比爾蓋茲和臉書的祖克柏並列當代三大中輟生。

但賈伯斯的情況又與其他兩人不同。他申請進入波特蘭的里德學院,即使知道養父母付不起學費也勇往直前,果然第一學期結束就無法再註冊,但他說服校方讓他繼續住在宿舍並免費旁聽有興趣的課程,展現了優秀的說服力、談判力和勇於冒險的特質。

廿歲出頭,賈伯斯就名利雙收,意識到自己需要的是勇於挑戰自己觀點的同事。賈伯斯確立簡約風格前,歷經過無法精準掌握技術和美學的階段。

賈伯斯發現真正優秀的工程師和設計師都能將嚴酷的批評轉為進步的動力,他同時扮演黑白臉,交互運用讚美和責難。蘋果員工稱之為「英雄與狗熊的雲霄飛車」,往往都能讓他們在不堪賈伯斯的精神蹂躪而離職前,為蘋果創造出個人生涯最完美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