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筆者公司經營的網球中心發生一個小插曲,加上之前帶青少年選手時所經歷過的體驗,讓筆者感觸良多,決定把想法和感觸寫下來,也和大家分享!

今年五月底,筆者受邀到法網參加浪琴表舉辦的明日之星網球大賽,16位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少年選手(未足13歲)齊聚法網,爭取冠軍獎盃。其中有一位來自俄羅斯的選手,讓筆者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這位選手是俄羅斯12歲組排名第一,身高非常的矮。筆者看了他三場的賽事,其中包括一場和台灣代表王向一的四強賽,其中有兩場比賽,這位俄羅斯選手都是在第一盤被痛宰的情況下,最後逆轉獲勝,挺進到冠亞軍賽!

冠 亞軍賽中,俄羅斯選手面對的是來自瑞士的選手,這位瑞士選手的身高整整高出俄羅斯選手至少40公分! 在第一盤的比賽中,俄羅斯選手幾乎是拿不到任何的分數,完全一面倒,全場約1,500名觀眾心裡大概都想著,這會是一場大欺小的比賽!但是,即使大幅落 後,俄羅斯選手都是抬頭挺胸、士氣高昂,非常積極的移位救球。沒想到,氣勢竟然在第二盤開始逆轉,俄羅斯選手贏下了第二盤,並且在第三盤把瑞士選手逼到絕 境,幾乎要贏得比賽的勝利!

俄羅斯選手最終雖然落敗,卻獲得了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完全是發自內心感佩的掌聲!

這位俄羅 斯選手,除了在球場上士氣高昂,在場外,他也在比賽前做足了功課!藥球、拉力繩、跳繩,每一個動作都是扎扎實實的執行,別的選手還在嬉鬧、打屁,交朋友, 他已經確實的完成了賽前的準備!這樣的選手,就算有一天不打網球,也會在他的學業或是職涯有很好的表現!他的教練告訴筆者,這位選手在去年的橘子盃止步於 八強,他一心一意要在今年的橘子盃奪冠!不管是否能如願在橘子盃奪冠,筆者深信有一天會在電視轉播上再次看到他!

反觀台灣絕大部分的選手,賽前熱身不確實已經不是新聞:對體能訓練一知半解也不意外,但最可怕的是,對自己的生活管理、對自己的要求,真正有專業態度的,真的太少!

筆者親自經歷過,選手在比賽時只帶兩支球拍到比賽場地,另外四支放在飯店,結果比賽打到一半沒有球拍可打的例子!縱使再有千百個理由,和俄羅斯選手的情況相比,這都是不可思議的狀況!

要 成為一個職業網球選手是個非常非常現實的選擇!當你12歲時,你幾乎已經選擇了你未來的職業!當你14歲時,你要開始離開家,到亞洲鄰近國家參加賽事,面 對敗場數多於勝場數的痛苦煎熬!當你16歲,你可能已經有機會參加一級的國際青少年賽事,看到全世界最好的青少年選手,也試試你自己的能耐。當你17、 18歲時,你可能有機會參加四大賽青少年組的賽事,一窺四大賽的殿堂,並且在球員休息室前看到世界一流巨星的風采,心裡開始夢想有一天能成為他們其中一 位!但很快的,你的夢就會被打醒,因為你必須要從你18歲那年起,被打入地獄,從最低階、最沒有品質、獎金數遠低於旅館費的未來賽打起。運氣好,兩年後可 以開始打挑戰賽,運氣不好,這就會是你職業生涯的終點!那一年,可能你只有25歲,但你的心境,可能已經是一般人50歲的心境。手上的存款,卻可能連個大 學生都不如!

這一切,聽起來實在太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當你說出你要成為職業網球選手時,你連以上這一切會是你未來生活的寫照都不自知!你連你該做什麼準備都搞不清楚,而這,就是目前台灣大部分台灣選手的寫照!

今天有朋友勸我,哎呀,既然是做服務業,何必得罪人,和氣生財才是王道。但是,我的看法完全不一樣!

因為我深刻的知道,如果連許多簡單的事情都要假手他人,未來當孩子獨自要面對在國外千奇百怪的情境而手忙腳亂時,我們才會突然後悔,當初為何沒有好好的教導孩子,讓他們養成好習慣,學會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創 業這四年下來,筆者越來越理解,為何每次和盧彥勳的德國教練討論事情時,他幾乎都有了定見。每次只要筆者問他,某些事情可不可以這裡調整一下?修正一下? 他只問一句話:「Jeff,台灣的選手到底想不想成功?」每次介於他和選手之間,都左右為難,希望能夠圓融。但後來筆者發現,這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原因其實很簡單,德國教練看過太多成功和失敗的例子,也歸類出了他認為會成功的模式。因此他不囉嗦、不打高空、不考慮人情,只問決心和方法!

成功之路,很辛苦的。更殘酷的是,一點灰色地帶都沒有!

(本文作者為蓬勃運動事業有限公司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