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WiMAX] 吳x益同學將換實驗室


Dear All,

吳x益同學決定換到楊峻權老師的實驗室,從事 Mobile IP 方面的研究。請 x 益將手中保管的物品及這段期間所完成的技術文獻,交接給總管。另外關於那台實驗用的 FreeBSD server, 菖育希望先借去做實驗的,請確認 x 益已將他所需要備份的檔案都下載後進行,以免灌軟體時將硬碟 format 掉,造成他來不及備份檔案的損失,那就不太好。

x益是剛甄試上研究所的同學,由於他去年就已經畢業,目前是自由之身,所以二月就來到埔里,進到實驗室當中。在這段期間中,他的努力可以說大家有目共睹。隨著他研讀每份 RFC 和網路知識,他所撰寫的技術文件,收錄在 http://ms11.voip.edu.tw/~rex/ncnu-research.html, 大家不妨看一看,不論是質或量,都足以傳為典範。對於這麼優秀的同學決定到其他實驗室,我當然覺得十分可惜。

然而,正如同我一向對同學們所說的,大家來唸研究所,其實不論唸哪一個領域,只要把功夫學好,將來出社會後不論走到哪兒都能出人頭地。因此不論你是做網路電話、微波通訊、影像處理、人工智慧,最重要的是你藉由一個題目來磨練自己在相關方面的功力。也因此我經常提醒大家,重要的不是你完成了什麼,而是你藉由完成這項研究,在過程中所學習到的方法。因此,我們實驗室一直強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也一直強調,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必須抱持嚴謹的態度,切忌含混帶過。也不能為了貪趕進度,而採取 dirty 的「偷吃步」來求取臨時性的解決之道。否則,即使勉強做出個成果,但是各位並未從中練出紮實的功力,那麼以各位來唸研究所的初衷來看,這個成果其實是沒有意思的。

選擇不同的實驗室就像你要練武功,有不同的門派。武當、少林、峨眉、點蒼等各大門派各有不同的心法及門規,他們的目標都希望訓練出優秀的弟子。大家則根據自己的機緣和性向,選擇與自己投緣的地方修練。少林弟子要走大老遠的山路去挑水,除了供給寺中日常所需,也藉此練習氣力和平衡感。有些「聰明」的人會趁師父不注意時把水濺出些,這樣路上就可以挑得輕鬆些。但是,大家上山來的目的是要練功夫還是要過輕鬆日子呢?想要過輕鬆日子的話,待在家裡最輕鬆了,沒事上山來受苦幹什麼?

在我們實驗室,有一些基本的紀律要求。這些紀律,我相信都是對各位有正面幫助的。像是寫 Weekly Report, 我重覆跟大家解釋過很多次了。Weekly Report 的目的,並不在於讓老師盯你的進度。Weekly Report 最重要的目的在兩個地方,一是讓你自己檢視你的時間管理是否適當,二是練習做 technical writing. 特別是 writing, 是同學們普遍最弱的一環。不要說用英文寫,大部份的同學連用中文寫都會詞不達意,甚至犯一些嚴重的表達錯誤。我希望大家從一年級開始練習每週寫 weekly report, 這樣的好處在於,兩年下來你的 writing 就會練得很好。到時要寫碩士論文就可以得心應手。否則,若是平時缺乏練習,等到你碩二要畢業時才勉強拼湊出一篇七零八落的文章來,讓指導教授不知從何改起。與其那樣,我寧可現在每週加強各位同學在寫作上的練習,以免到時你們會寫得很辛苦,我會改得很痛苦。

這些紀律和一些任務指派,目的都在加強同學們在各方面的功力。如果隨著時間過去,你覺得自己在一些方面真的有比剛進研究所時還強。恭喜你,只要持之以恆,當你畢業時一定可以練就一身的功夫出去揚名立萬。但如果這些要求和每天的工作你都不能認同,只是抱著應付的態度來過一天算一天,那麼很抱歉,我們大概可以斷言你無法從中學到東西。如果你覺得自己連續兩個禮拜在研究方面都沒有進展,請你要盡快來和我談一談,我們研究一下如何改進。你如果覺得自己整天都在浪費時間做雜事,那麼我們趕快設法來調整一下。千萬不要用當兵的心態來過一天算一天,想說把兩年撐過去就算了。如果你是用這種苦撐的心態在過日子,很有可能是你撐了兩年後依然沒什麼進展,白白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有部份同學在寫 Weekly Report 時,會因一時偷懶,就只簡短地寫兩三句。若是偶爾一兩週因為功課重,時間上有困難,那也就罷了。但若是經常發生這樣的狀況,其實是你損失了練習的機會,自己要懂得加倍補回來;千萬不要心中竊喜,想說沒被老師抓到,這回就算賺到了。結果,等到你想畢業時論文難產,你就知道自己不但沒有「賺到」,反而損失慘重。從這個角度來講,我並不需要處罰同學們,因為你們自己在處罰自己。只是「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指導教授們都希望避免的事。與其最後有了不幸的結果再來追究原因,我們寧可早些訂下明確的規矩,以求同學們能在切實遵循下日起有功。若是同學們覺得這些要求對你而言是種屈辱或是浪費你的時間,建議大家,千萬不要抱著的僥倖的心態陽奉陰違。你可以找我討論是否有哪些不合宜的地方我們可以調整看看,或者換一個更適合你的環境。各位來到研究所來,我們有責任提供一個快樂的環境來讓各位進德修業,這是老師和學生都需要共同努力的。我的態度是我會希望這是個學習的好環境,但我絕不會讓它變成休閒渡假村。在學校的時間很短,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所以每件事情我都會力求和學習有關。就像是看電影,我也會建議大家不要只看中文字幕的電影。特別是現在 DVD 很方便,你可以第一次先試著瞭解劇情,第二次看英文字幕,第三次把字幕關掉練聽力。學校的視聽中心買了很多的視聽讀物,學校投資這麼多資源,希望同學們不只拿來娛樂,也能用它來加強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和語言技能。

各位如果看過成龍演的「醉拳」,就會看到師傅教他練功時,藉由很多日常的苦練一點一滴地加強他的功力。基本功不足,再多的招式也只是花拳繡腿。有關 Weekly Report 的問題,我希望同學們懂得自我期許自我要求,不要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大家,「要多寫幾句!」

With best regards,
Quincy Wu
June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oWiMAX mailing list
VoWiMAX@mailman.ipv6.club.tw
http://mailman.ipv6.club.tw/mailman/listinfo/vowimax


以上為老師在6/1發給mailing list的公開信
收件者有菖育、彥翔、柏洲、鐘逸學長及兢真、文萍學姊
及其它list上的同學們。
如果可以,其實真的不想換Lab,再重新適應一個新環境
再重新認識一堆新的人
昨天的周記…
1. 本週學習心得:
* 謝謝老師這半年來的指導,給我那麼多的資源,而跟老師提出轉換跑道的想法時,
老師卻沒有一點的生氣,還多給了我3個星期的考慮時間,前幾天老師還說:
「聰明的人,總會想多學點東西,但我希望你到楊老師那邊後
就要定下心來,好好做Mobile IP,不要幾個星期後,又想要轉換
,祝福你」 就覺得很愧疚,老師非但沒有責難之意,還給我很珍貴的建議,
真的謝謝老師,未來,我一定會更加努力
2. 遭遇困難:
*
*

3. 下週及未來預定工作:
o 準備iptables with nat的簡報,預定下周五前會寄給老師
o 星期一meeting完,會請文萍學姊,點收併繳交
或許是,寫給吳老師,的最後一篇周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