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若無法改變,我又能改變什麼?

厚重的黑雲沉沉遮住了天空,不一會兒,轟降幾聲雷電,滂沱大雨緊隨而來,
一些住的近的孩子以百米之速衝回家,幾個住在東光部落,每天要走半小時
路程的孩子待在教室裡躊躇著。

我看看窗外的雨勢,知道在山上工作的家長不會有空送傘來,也不會有安親
班車子等著接送,於是拿起鑰匙,開車把孩子們一個個送回家,叮嚀他們趕
快換上乾淨的衣服。接著一路驅車下山,趕赴遲到的聚會

「就順便送他們回家而已」我們,一個小小的關心,就能給孩子很大的溫暖,
純真的部落孩子要的其實很簡單,但就這麼一點渴求,有時候卻怎麼也得不
到。

在開車回東埔的路上,我想起剛剛到部落時,有老鳥告訴自已開車要小心,因
為路上常有醉倒的人,一個不注意還以為自已開車撞了人而驚慌失措,而路
上就算沒有倒臥的人,也得小心路旁的水溝,會有人搖搖晃晃拎著酒瓶爬出
來…當時聽見這樣的話,我跟大家一樣笑著,但思緒卻不斷翻騰著。

我曾經跑到學生家裡,希望家長多關心小孩,盯孩子寫功課,不料卻反遭白
眼,被指責處罰學生;也有家長直接挑明告訴我,我的孩子不用念書沒關係,
言下之意是要我別多管閒事。這對於從小生長在充滿關愛家庭裡的我,實在
無法理解,為什麼家長可以如此輕忽孩子的生命價值

如果環境是無法改變的,那麼我能為孩子做什麼?

---------------------------------------------------------
我們這群神奇的老師,想出了數學大富翁競賽、數學抽題目累積分數比賽、
英語兒歌帶動唱、英語搶字卡比賽、閱讀戲劇大觀園、閱讀小老師教學,
有時候來個戶外上課的感覺



孩子,一個都不放棄 - 李家同 & 博幼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