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00:11)
(●作者劉競明,現任林口長庚醫院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灣醫務管理學會高階醫管師認證及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提供,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劉競明特區)

劉競明

日前在墨西哥爆發的豬流感大流行已經造成全球約152人死亡,美國亦已有60多名確定診斷之病例。根據WHO對於H1N1新型流感,也是通俗稱為「豬流感」(Swine Influenza A-H1N1)的臨床診斷條件為:具有急性發燒與呼吸道疾病,發燒超過攝氏39度,其臨床症狀包括從輕微的類流感到較為嚴重的肺炎。其檢驗條件為經研究機構用real-time RT-PCR(實時間反轉錄脢聚合鏈式擴增反應)技術,病毒培養,檢出H1N1新型流感病毒中和抗體四倍上升。其流行病學之條件為:曾經與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具有密切接觸及照護、同住或與確定病例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具有確定病例所在地區的旅遊病史。此病毒從1930年第一次由豬體內培養出來,目前之病毒已經過多元轉換及重組,毒性似乎更強;病毒若在攝氏70度的環境中可被殺死。病毒存在於無症狀之「帶原豬」身上,人和人相互傳染是可能發生的。目前季節性流感疫苗中並不含豬流感病毒,因此現行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未知。

豬流感之症狀為:發燒、疲憊、咳嗽、食欲不振、流鼻水、喉嚨痛,嘔吐及噁心、有些還有腹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肺炎,呼吸衰竭與死亡。對照於於 2003年台灣曾經發生的嚴重性急性呼吸道感染症候群(SARS),致病機轉或許不同,但是民眾預防之道則大致類似,但是必須注意的是SARS在病患發燒時才會傳染;然而豬流感卻在病患感染初期,身體發燒症狀尚未出現時,就具有傳染性。民眾面臨此種世界流行之傳染病亦無須過度惶恐,以下預防之道可為參考:
一、當您疑似罹患感冒症狀咳嗽或打噴嚏時,請注意使用手帕或請先戴上口罩;特別是搭乘公眾運輸系統,諸如公車、捷運、火車等。
二、請多用肥皂及清水洗手;萬一臨時找不到水,使用含酒精成份的洗手液體亦可。
三、除了醫療人員外,一般民眾儘量避免接觸病患;
四、萬一生病時,影儘可能在家中休養或住院治療,不要去上學或工作,以免傳染他人;
五、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不要隨意用手觸碰眼睛、鼻子或嘴巴,以免病從口入或傳播病毒。
六、萬一必須待在家中自我隔離時,請留心任何可疑症狀,必要時隨時用熱線電話隨時與疾病管制局保持連絡,聽從其對疾病控制與治療之建議;
七、對於不得已必須留在家中靜養之病患(家人),務必請其戴上外科口罩;
八、對於照顧病患的家人,也要留心自我防護及監控疾病。
九、當面對必須使用呼吸治療的病患,就是您戴上N-95口罩的時機。

臨床醫師應有的警覺是:

1) 對於疑似罹患豬流感之病患,其急性呼吸道症狀若與其:居住地、旅遊史及接觸史(於疾病症狀發生前七日曾經接觸疑似病患者)發生關連時,要特別小心診斷;
2)採取檢體必須先置於冰箱並立即送到相關檢驗單位檢驗。

對於任何疑似病患之有呼吸道症狀就必須小心防範,無須發燒;那就是說病患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時,即使未發燒,也要非常小心處理。一般而言病患發病前一日至發病後七日為「可傳染期」。所謂「親密接觸」或照護病患指與病患身體有兩公尺內近距離之接觸;但是WHO之準則並未定距離。

一般的預防準則於大流行期間,若至人多處就應戴外科口罩;密切接觸病患時,則應戴N-95等級以上之口罩。目前萬一罹患豬流感確診也無須驚慌,現階段對於確定診斷之病例,使用抗病毒藥物例如:Oseltamivir或Zanamivir用足五天治療劑量,在懷孕婦女則藥物歸類屬性為C級,仍屬安全可用。

結論:個人先做好健康管理,家族成員相互關懷及做好家庭基本防護措施;社區或工作場所若遇有疑似病患,就要立即通報。萬一自己或家人罹患感冒症狀就應立即戴上口罩,不但保護自己免得病情加重;也可保護他人,避免無謂之第三者感染於無形,成為「帶原者」(carrier)而再感染其他更多的人們。「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個人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遇疑似病患就立即送醫治療」是避免豬流感病毒造成大流行的不二法門。


(●作者劉競明,現任林口長庚醫院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灣醫務管理學會高階醫管師認證及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提供,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劉競明特區)

http://www.nownews.com/2009/04/30/142-244404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