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tivRlS500



俗話說 "殺頭生意有人做 賠錢生意沒人做"
但是台灣卻有人心甘情願的做了幾十年賠本生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tivRlS500


最早莊阿嬤的報導是2001年,那時候她76歲。
2006年三立新聞台「台灣的故事」再度報導莊阿嬤,讓更多人認識她;那年她81歲。
今年2009年她84歲,因為身體沒過去那麼好,已經退休在澎湖修養......


2009年9月9日


----------------------------------------------------


10元自助餐 阿嬤50年愛心飄香

〔記者林雅麗╱高雄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公園路陸橋下有一位八十二歲的阿嬤莊朱玉女長年虧本賣自助餐,一餐只要十塊錢,五十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生活清苦的勞工、遊民在此得到溫飽,但是她也賣掉六棟房子來補貼飯菜錢。

 昨天下午,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專程到阿嬤家中探視,特地致贈市政府新聞處出版「高雄畫刊」中對阿嬤的報導裱框的紀念牌「城市英雄榜」,希望她默默行善的故事可以啟發社會人心,讓社會多一點光明。阿嬤莊朱玉女從二十七歲就開始賣自助餐,早期攤位設在七賢路,以賣給碼頭工人為主,飯菜比一般自助餐便宜不說,兼賣菸酒還可以賒帳,然而阿嬤不愛與人計較的個性,還因此賠了不少錢。

 二十五年前,阿嬤的自助餐店搬到公園路陸橋下,還是「超低價」,飯五元、菜色每樣五元,每天都有魚、有肉、有青菜,從不漲價,十塊錢就可以解決一餐﹔許多遊民都聞風而來,還有人在近中午時來吃飯,早午餐一起解決,走時還打包當晚餐,就這樣一天都靠阿嬤的自助餐。

 無形中,阿嬤已經成了遊民的守護神,有人沒辦法給錢她也不介意,只在乎他們有沒有吃飽。阿嬤的「愛心自助餐」名聲就此傳開,賣菜的小販都還會特別算阿嬤便宜點,與阿嬤的愛心共襄盛舉。其實,阿嬤的家境不差,兒女也都很孝順、有成就,但阿嬤堅持要賣自助餐,問她為什麼﹖她理所當然的說:「良心就這樣想」。

  早年,女兒、媳婦會到攤位上幫她忙,賣了三十年,眼見阿嬤年紀越來越大,身體也不那麼硬朗了,希望她休息,但阿嬤認為自己還「煮得動」,兒女於是決定不幫忙了,想讓阿嬤知難而退,沒想到,阿嬤就一個人賣,又過了二十五年。

  今年初阿嬤身體不適,有輕微中風現象,沒辦法再到橋下煮飯給大家吃,阿嬤心裡掛意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這些平時來吃飯的朋友有沒有便宜的飯菜吃,因此,問阿嬤現在最希望做什麼,她說:「身體趕快好起來,還要去煮給大家吃」﹗

********************************************************************************

台灣念真情 ~賣夢的阿婆~

2001年10月24日

「我們人生在世就是要做,人家養我們我們養人家。」
知識一點的講法,應該說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吧!
不過懂大家都懂,問題是誰做到了?
誰像沒有唸什麼書的阿婆一樣,做得這麼理所當然?

當我們第一眼看到阿婆的自助餐廳時,還以為自己找錯地方呢!
以為自己是走進一個工地的廚房,一個受僱的歐巴桑,正在準備免費的午餐,等待忙了一個早上的工人,讓他們填飽肚子 。

不過話說回來 ,這樣的印象跟事實其實相去不遠 。
經營這家沒招牌的自助餐廳的阿婆~莊朱玉女女士,唯一的經營哲學就是:十元讓你吃到飽!

今天七十八歲的她,從早期的一碗飯一道菜幾毛錢吃到飽,到現在,無論老少一律十元讓你吃到飽。

再笨的人一看也知道,是穩賠不賺。
可是阿婆就這樣完全違背商業原則的經營了四十八年,半買半送,賣越多賠越多,阿婆卻無怨無悔,唯一的理由是~做工的人,
其他地方吃不起啦!不吃會餓死啦!

就這麼簡單!

「這裡的工人比較沒錢,有時候都欠我。」
「欠都沒還的,別人會不讓他們吃,但是沒吃會餓死耶!」
「沒辦法呀!」

別人是賣田養兒子,她是賣房子養別人的兒子。
難怪自己的兒子一直喊停,問題是~阿婆還是怕有人會餓死,所以唸別人去唸,還是自己煮自己的,到現在仍然每天一大早
就到這一間根本不像個店的店裡面,略作準備之後,推著車子去菜市場備辦菜色。

買菜車,是孫子用過退休的嬰兒車,腳上穿的~只是家裡沒人穿閒在那邊的粉紅色雨鞋,然後又開始另外一天通常注定賠錢的生意。

不過不要看阿婆對自己隨便,對食客大方,買菜則是精挑細選,斤斤計較。
不過賣菜的小販都知道阿婆做的是賠本生意,因此在價錢跟斤兩上,通常也是共襄盛舉,甚至有時候,也讓阿婆賒賒欠欠。
他們說,跟阿婆一起做公德啦!

賣菜的歐里桑還告訴我們說:「前一陣子阿婆因為左眼白內障開刀,休息了一陣,最近才又開始賣。休息的那陣子,每到中午就有一堆人在他的餐廳附近不死心的徘徊張望......」

他說阿婆沒賣,也沒聽說有人餓死 ,可是就只阿婆自己擔心。
他還說,阿婆以前身體還好的時候,每天一大早還會去附近的工廠打零工,賺錢貼補每一天的支出。

不過這一些事,阿婆倒沒有跟我們說,只是一邊忙著煎炒煮炸,一邊邀我們中午要留下來吃飯,她要請客,她說人要吃飽才有力氣做事。
「我一輩子賺的,都沒有房子了,都賣完了。現在我住的都是我兒子的。」
「你本來幾間房子?」
「七間。」

「我們人生在世就是要做,人家養我們我們養人家。」
知識一點的講法,應該說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吧!
不過懂大家都懂,問題是誰做到了?
誰像沒有唸什麼書的阿婆一樣,做得這麼理所當然?

午飯時間到了,食客們該來的都來了。沒有招呼,沒有問價講價,沒有虛偽的客套,吃阿婆的飯十幾二十年了,阿婆都已經像自己的媽媽,謝什麼!而且, 誰該謝誰,其實也搞不清楚。

白飯一大碗公,附贈免費的魚骨豆腐湯,想吃好一點的,不管葷素~十塊吃到飽!
沒錢還可以賒,下午又有體力去討生活,而且賒多了阿婆也不會催帳。
老實說,只怕人家沒飯吃會餓死的人,哪還有記帳的概念?

阿婆說,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大概有一百多個客人,桌椅不夠用,有的人只好蹲在路邊吃。

阿婆說:「真不好意思...」
我們說:「生意越好,那你不是賠的越多?」
阿婆說:「對呀!但是人家來沒東西吃,我會更不好意思,
好像我們怕人家吃一樣! 」
 
就是這樣的阿婆!實在拿她沒辦法!
也無法用社會標準的價值觀,跟她討論她的生意。

客人吃飯,既然像回家一樣,所以一切全自動。
自己盛飯,自己舀湯,自己算錢。吃完之後,自己收拾碗筷,順便在水槽旁邊抹一把臉,然後走人,整個過程,有的甚至連半句話都沒說。
真像個家!

不過這一天, 阿婆倒再三叮嚀每個食客,明天要早一點來吃!
因為阿婆的孫女明天要訂婚,中午時刻就要收攤回家,晚來就吃不到了。

阿婆的語氣就像叮嚀老朋友,叮嚀自己的家人跟孩子。
四十幾年來,阿婆瘦了自己,飽了一大堆人。
問阿婆賺到什麼?
她說:「賺個心安的!」
 
一天下來,反倒覺得是自己賺得最多,至少賺到「相信」兩個字。
終於相信~是有人這樣在對待人的!
一個遠在高雄鹽埕埔,沒唸過什麼書,也不太認識字的歐巴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