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了安霸在最近一年來的業績下滑的原因,給投資者提供了一些投資參考,對camera從業人員而言,這篇文章也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

由於來自運動相機與無人機相機市場疲軟的需求以及自身業務緩慢的增長,最近12個月,安霸的股票下跌了差不多30%。除市場需求原因之外,安霸的isp soc在與對手的競爭中的優勢不足也是其業績下滑的一個重要原因。


曾經有投資分析家說安霸的isp soc是'best in breed'----同類中最好的:這就是為什麼GoPro,DJI,海康威視,最大的運動相機廠商,最大的無人機廠商,最大監控相機廠商,都選擇安霸ISP晶片的原因。但是幾個月以前,GoPro和DJI都迅速的轉離安霸,連google的clip camera也做出了同樣的選擇。下面就說說這幾個公司到底做了什麼選擇。


 
先說GoPro。可以說Gopro是安霸的頂級客戶,但這種關係也可以說是把雙刃劍,一方面從2014到2015年,由於GoPro良好的業績把安霸的業績也推導了歷史的頂峰,但是隨著GoPro業績的迅速下滑,安霸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影響。



GoPro利潤的嚴重下滑,使得其一方面必須消減成本,另一方面,GoPro必須採用訂製化的ISP設計實現產品差異化,以避免採用安霸晶片導致與競爭對手產品的同質化問題。

DJI在最近也發布了新的無人機Spark,同樣沒有採用安霸的晶片組,取而代之的是採用intelMovidius的Myriad 2 VPU;DJI以前用在它的旗艦產品phantom 4上,用Myriad 2與安霸的ISP soc晶片一起工作,現在則用Myriad 2既做CV也完成了圖像處理任務。這一警報預示著安霸的isp soc很可能會在以後會被完全放棄。



google也在其clip camera里採用了Myriad 2,運行google的machine learning 算法,配合ISP,實時處理相機的圖像。以前google是把這一方案用在其增強現實AR的功能中。



所以,從安霸的角度來說,迅速的在其方案中補足CV部分的短板是至關重要的,但是intel 的Myriad 2有先發優勢。而且從體量上看,巨無霸intel顯然更具實力。所以從戰略上看,去年intel收購Movidius對安霸產生了致命的影響。

 

由於在消費相機市場的下滑,安霸想要爭取開拓車載市場,而這一市場早已是巨頭扎堆。ARM今年剛剛發布了針對車載市場的Mali C71 ISP方案,高通也收購了NXP,意在搶占車載市場,Intel更不用說,收購了Movidius和mobileye,甚至NV也要進入這一市場。這些公司的體量都比安霸大的多。



不僅被這些歐美巨頭壓制,安霸也受到來自於中國安防isp soc晶片廠商的強烈競爭壓力,導致其上季度毛利率下跌410個基點。


 
在消費相機市場,以前仿效GoPro的公司也可能會才取GoPro同樣的策略----轉向訂製ISP方案,這種示範效應對安霸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包括英國的ARM,日本的Socionext等公司都提供訂製ISP的解決方案,這將對現在相機產品的市場格局產生很大影響。尤其在消費相機領域,由於現在產品的同質化嚴重,導致只能依靠血拚成本進行價格競爭,這一狀況驅使相機產品公司從設計和成本雙重角度來考慮建立新的優勢以擊敗競爭對手,尋求訂製ISP的方案將會是優先考慮的一個選項。



DJI SPARK



Socionext GP1 for GoPro Hero6

ref:
https://read01.com/zh-tw/xDgQR5J.html#.WhUYYVXXZj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